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事处新网站
 部门首页 | 部门职责 | 办事指南 | 招聘信息 | 师资工作 | 职称工作 | 下载中心 | 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3广西校园中华经典诵读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2023-05-29 14:59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经研究,决定举办广西第十六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暨2023广西校园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根据《自治区语委 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印发广西第十六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暨2023广西校园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方案的通知》(桂语〔20235号)的文件精神,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校内选拔赛。

一、参赛对象及组别

分为大学生组、大学教师组、外国选手组。

可个人参赛,也可组队参赛(2-8人),参赛过程中不得更换、增减人员,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二、参赛形式及时间

    活动形式:线上投递视频作品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612

三、视频内容要求

    每个参加选拔赛的选手(队)诵读作品2篇,其中指定篇目和自选篇目各1篇,每个篇目诵读时间各为3-6分钟。指定篇目为古代作品,自选篇目自行选择,可选择古代作品,也可选择近现代作品。诵读的作品应符合以下要求:

    1.内容健康向上,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或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展现当地深厚历史文化特点的中华经典诗文。

2.反映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抒发家国情怀,弘扬正能量,以及歌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英雄楷模的优秀作品;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歌颂建党以来我国取得的伟大成就的优秀作品。

3.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优秀文学作品,教育部统编版中小学语文教材、以及高校和中职学校相关教材中的课文等,体裁不限。

4.赞扬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做出贡献的一线干部、各行业英雄,体现全国各族人民干事创业、艰苦奋斗的优秀作品。

5.诵读文本主体前后可根据需要增加总计不超过200字的过渡语。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布或发表。外国作品、网络作品、佚名作品和自创作品等不能作为自选篇目。  

四、视频材料要求

    全程使用普通话脱稿诵读。每个(队)参赛选手提交1个视频文件参赛,该视频文件包含有指定篇目和自选篇目各1篇,并按照先指定篇目、后自选篇目的顺序录制。为方便区分,2个篇目之间间隔3-5秒,每个篇目的片头要显示篇目名称。

    参赛视频要求为2022年拍摄的作品,采用高清1920X1080横屏拍摄,MP4视频格式,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视频长度6-12分钟,大小不超过1400MB。每个视频必须是同步录音录像,不能采用后期录音或配音。选手诵读时及视频中不能出现个人信息及与选手有关的属地、单位等信息。视频中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和视频。

    视频文件命名规则:“姓名+学院+学号(工号)+手机号码+qq号码+朗读作品名称+诵读中国+组别”

五、投稿方式及奖项设置

外国选手组(留学生组)作品发送邮gjjlc@guat.edu.cn;其余组别作品发送邮箱rsc3250@guat.edu.cn. 本次选拔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奖作品将有机会推送至自治区语委,自治区语委办将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遴选作品参加全国复赛。

联系电话:0773-2253023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23529



附件【桂语〔2023〕5号自治区语委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印发广西第十六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暨2023广西校园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方案的通知.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人事处    地址:桂林市七星区金鸡路2号南校区飞天楼5楼507室    电话:0773-5863250